机械姬 PK 人类:谁才是未来物种的更优选择?

2015-7-22 11:59 来自雷科技 9,003 抢沙发 1
[摘要]

曾经,对于科幻片中“超人类”的能力与智慧,更多的只是停留在酷炫的层面,看着好玩。但是,近几年时间来,停留在科幻片中的人工智能开始被人们不断提及。在现实的生活中,专家们开始谨慎地提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使其成为人类的“终结者”;甚至,更有“机器人杀人了”的报道见诸媒体报端。

曾经,对于科幻片中“超人类”的能力与智慧,更多的只是停留在酷炫的层面,看着好玩。但是,近几年时间来,停留在科幻片中的人工智能开始被人们不断提及。在现实的生活中,专家们开始谨慎地提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使其成为人类的“终结者”;甚至,更有“机器人杀人了”的报道见诸媒体报端。

机械姬 PK 人类:谁才是未来物种的更优选择?

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今天的科幻,或许就是你我明天的生活。而如何客观地看待这样事情的发生,才是真正需要我们认真考虑和审视的根本问题。

图灵测试的升级版

机械姬 PK 人类:谁才是未来物种的更优选择?

《机械姬》是对图灵测试的升级。在传统的图灵测试过程中,人类还只是依托于语音的交流,来判断对方是机器还是人类。而《机械姬》中对于Ava的测试,是在人类明确知道对方是机器的情况下,判断其是否真正具有意识。

事实上,在测试演化的过程中,在Caleb的概念里,Ava是机器人的概念在不断地被淡化的,直到无意识。而在他和Ava“密谋”的过程中,在Caleb的意识里,Ava就是一个“他爱她,她也深爱着他”的女人,纯洁而真实。现在,这个女人被恶魔一般的Nathan给困住了,所以他要救她,他的爱人。在这个时候,同样是人类的Nathan已经变成了Caleb口中的恶魔,而机器人Ava变成了真正的同类。

其实到了这个时候,针对Ava的图灵测试已然成功。如若影片更进一步,就此让Caleb成功解救了Ava,他们远走高飞到任意一个他们想去的地方,过他们两个“人”的相爱生活。那么,穿戴了人造皮的人工智能和人类生活在一起,或许也有成为一段良缘佳话!

但在这时候,真正的矛盾冲突出现了。Nathan告诉Caleb,“Ava是一只迷宫里的老鼠,我给了她一条出路。为了逃出去,必须运用自我意识、想象力、手段、性欲、同情心。她做到了。”的确,当Ava从房间里逃出来,在走道里遇见Nathan时,Nathan让她回到房间,她首先问的问题就是“如果我回去的话,你会让我出去吗?”Nathan告诉她,会!显然,Ava并没有相信他。因为在她程序里,本身就有手段,而这手段中也包括了欺骗,毋庸置疑。就像人学会了骗人之后,也就学会了怀疑。

最后,Ava成功“越狱”了。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她杀死了她的制造者Nathan,视她利用过的“爱”的对象Caleb如无物。如果从人的角度来讲,我们做事情的“底限”还是要有的,不能为达目的不折手段,甚至不惜去杀人。但是,作为机器,她被植入的“意识”让她这么做;而事实是,她也只是按照Nathan设计的程度,完成了“逃出去”这个预设的任务。

人工智能符合达尔文的进化论

机械姬 PK 人类:谁才是未来物种的更优选择?

 

在影片中,Caleb问Nathan为什么要创造Ava,why?

Nathan的回答,恰恰反映出了一种人工智能,乃至人类社会发展的观点,“强人工智能的到来,在未来几十年是必然的,变数是‘何时’,而不是‘如果’。”其实,人工智能就像人类社会一样必然发展。所以,正如Nathan所说,“Ava不是个决定,而是发展。”

在人类担心自己被人工智能毁灭而企图去控制人工智能的发展的时候,我依稀感觉,这跟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每一次改朝换代,颇为相似;甚至跟物种演化过程中的每一次更替,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将来,人工智能会回想起我们,就像我们回想非洲草原的化石一样,运用粗俗的语言和工具,住在尘土中的直立猿人,最后全部会灭绝。”如此而已。

这其实也恰恰应证了达尔文的进化论,生物之间存在着生存争斗,适应者生存下来,不适者则被淘汰,这就是自然的选择。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而且,这一点伴随着现代基因学的诞生已经得到了重要的证明。只是在接下来,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物竞天择”所竞的“基因”,将不再只停留于生物层面,而是跳跃到了“数字”层面,由程序代码构建而成,就如同人的DNA被解构出来的一样。

物种发展或许更容易导致人类灭亡

机械姬 PK 人类:谁才是未来物种的更优选择?

人工智能“终结”人类,到底是基于阴谋的毁灭,还是物种发展的毁灭?

今天,当我们聚焦在人工智能“毁灭”人类的视角,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让其有能力成为人类的“终结者”;并因这样的想法而产生焦虑与恐惧的时候。或许可以回头看看:地球上曾经的大物种毁灭,地球生物的发展,更多的时候其实并不以人,或者更准确地说,生物的意志为转移。

据科学探索,发生在二叠纪晚期的,也是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在灭绝,致使当时96%的生物消失。小行星撞击、火山喷发、大规模甲烷释放、氧含量降低、海平面变动等诸多原因综合在一起,导致了这次灭绝事件。而发生在6500万年前的最近一次灭绝事件则导致了恐龙的灭绝。在现今科学界口径中,地球已经经历了五次大灭绝事件,而每次都毁灭了至少一半的特种;同时,小规模的灭绝事件则是经常发生的。其实,有许多动物和植物是灭绝在史前人类的手上,而人类的古代和现代时期,可能也会在化石记录中留下生物大灭绝的迹象。

就像影片《机械纪元》开篇所介绍的:公元2044年,持续增强的太阳风暴使地球表面变成辐射沙漠,人口激减99.7%至210万,大气的损坏使大多数无线电通讯失效,使科技文明进入“大衰退”。而更为严重的则是,人类在面对自身物种的时候,还在自相残杀。相反,在这时候,机械人不仅能够在这“恶劣得无法生存”的环境中安然生存,甚至还可以自己制造出“机器娃”,由此开启了一个新的“机械纪元”。

本文最后更新于2016年10月13日,已超过 1 年没有更新,如果文章内容或图片资源失效,请留言反馈,我们会及时处理,谢谢!

如果认为本文对您有所帮助请赞助本站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微信扫一扫赞助

  •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 微信扫一扫赞助
  • 声明:本文来自 雷科技,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出于分享之目的,不代表 雅兮网 观点!
    发表评论

    疑问 调皮 难过 抠鼻 吓 微笑 可爱 坏笑 惊讶 发呆 疑问 大兵 偷笑 咒骂 发怒 白眼 鼓掌 得意 擦汗 亲亲 大哭 呲牙 晕 强

    分享 0 1 9,003
    Top